*  
:::   ::: |首頁 > 關於本系 > 本系簡介

發展沿革
  為提昇台灣地區商業教育師資之水準,及提供在職教師進修管道,本系成立於民國六十三年,為當時國內首創且唯一之商業教育師資培育學系。本系歷經多年變革與發展,目前設有大學部四年制學程、研究所之碩士班、博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商業教育教學碩士班及行政管理碩士班),涵蓋高等教育、技職教育及回流教育等三大領域,可謂燦然大備。95年所成立之數位學習研究所,為配合校務發展於101學年度整併至技術及職業教育學院之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為數位學習碩士班。配合系所轉型,本系於100年12月報教育部審查更名案。
  本系獲教育部核准,自102學年度起更名為「財務金融技術學系」(教育部101.6.15臺高(一)字第1010103484E號函、教育部101.10.4臺中(二)字第1010187222B號函核定通過)。
發展沿革

教學特色

  本系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之課程設計以國際化、科技化、產學合作及獨立學習能力為原則,其教學設計則力求活潑性、互動性、時效性與實務性,除能提高學生參與外,並將適時導入各學門之專業刊物內容為教材,且可結合投資實務,進行實作模擬競賽,使同學們能兼顧理論與實務;本系並加強官產學訓等建教合作,落實實務教學,強化學生學以致用的能力。

教學目標

  本系之課程與教學朝國際化、科技化、產學合作及獲取專業證照四原則設計:國際化的重點在強化學生的外語能力,科技化強調學生的電腦基本應用能力,產學合作重點在與企業界建立夥伴關係,最後融合合宜之教學策略,培養學生獲取專業證照的能力。
  教學目標
  一、大學部課程以財務金融為主,得選修教育學程,其目標為:
  (1) 強調金融理論及公司財務策略規劃之整合學習,並結合專業理論與實務技能之學習,使學生具備財務、金融素養及金融操作之技能。
  (2) 培養同學具備電腦素養及網路科技能力,以促進管理效率的提昇。
  (3) 持續更新各類專業學程及通識課程,使能配合金融環境之變革,培養具有人文素養、邏輯分析、規劃統整及實務操作能力之現代化財務金融專業人才。

  二、研究所課程:碩士班課程分為商業教育及財務金融二大領域,並可視學生需求外加教育學程;博士班課程亦分為商業教育及財務金融兩大領域。
  研究所之教學目標為:
  (1) 依學生學習領域,加強各學門之專業技術,注重教學研討與專題製作,強化學生「專題報告」撰寫能力,以培養學生獨立研究及發表論文的能力。
  (2) 強化學生外語能力,使能因應各種學門之國際趨勢,並具備該趨勢之實務操作能力。
  (3) 加強各領域之教學與研究的發展創新,以因應各領域日新月異的趨勢。

  三、產學合作:
  產學合作主要借重企業界實務經驗,以有效規劃本系課程,達成理論與實務兼顧之學習內容安排,同時藉由企業界所提供之商業實習機會,營造“做中學”之學習環境。本系積極與國內大型企業產學合作,藉由參觀訪問見習與校外實習,提供學生實務經驗,落實「最後一哩」的教育目標。

進路發展

  本系之課程設計,能使畢業學生既能從事中等學校商科教師工作,亦能有效規劃及執行財務金融相關工作、或進入相關研究所繼續深造。本系學生升學及就業進路,分述如下:
  一、升學方面:
  學生能攻讀國內、外之財務金融、保險、商業教育、人力資源等商學相關研究所。
  二、就業方面:
  本系強調商業教育與財務金融領域,畢業生具有寬廣的就業機會,其主要的工作機會在於高中職商科教師工作、財務金融及商業管理,亦可參加國家考試以取得公務人員的任用資格:
  (1) 至政府部門或金融機構〈證券、期貨、保險、信託、投資顧問、銀行〉、會計師事務所、私人企業等,從事財務、會計、人力資源管理等相關工作。
  (2) 參加高中職學校教師甄試,擔任商科教師或繼續升學後應聘為大專院校教師。

師資特色

  本系現有專任教師專長包含商業教育、財務金融及人力資源等學術領域,大多數教師每年承接國科會或教育部研究案,並擔任技專院校評鑑委員、商科技藝競賽命題及評審委員、企業評鑑委員或企業講師等工作。本系每學期並依課程需求,聘請多位具豐富專業實務經驗之兼任教授,教授實務性課程。

發展方向

  1.成為台灣地區商業教育理論與實務研究中心
  2.成為台灣地區商業類科教師在職教育中心
  3.成為台灣地區財務金融教育中心
  4.成為台灣地區企業人力在職教育中心
  5.成為台灣地區人力資源培訓中心

本系系徽

  本系系徽
  系徽JPG圖檔下載  |   系徽PNG圖檔下載

 

特殊連結
圖片: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會開啟新視窗)
圖片:104年度大專院校-校園證券投資研習競賽營(會開啟新視窗)
圖片:金融證照與實務學程(會開啟新視窗)
圖片:COMPUSTAT資料庫(會開啟新視窗)
圖片: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系統(會開啟新視窗)
>>更多特殊連結
 
重點連結
圖片:畢業生流向追蹤問卷調查
圖片:選課Q&A
圖片:獎助學金
圖片:生涯進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