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有朋自遠方來-北京林業大學經濟管理院蒞校學術交流

有朋自遠方來-北京林業大學經濟管理院蒞校學術交流

  與本校有長期深遠合作的姐妹校-北京林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於6月11日再度蒞校參訪,此次是由該校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張元教授率領其學院教授與在職MBA學生共23人,展開產業與學術經驗交流。

*

  北京林業大學創辦於1952年,是所農、理、工、管、經、藝術相結合的多科性重點大學也是中國「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之一。無論是在綠色經濟、低碳發展研究方面,皆是首屈一指,尤其園林學院在大陸高校排名第一。我校與北京林業大學於2008年締結為姐妹校,前任校長尹偉倫院士與現任校長宋維明教授都曾拜訪過彰師大。本校商業教育學系温玲玉教授為該校經濟管理學院常任客座教授,本學期加聘為特聘教授「梁希學者」,協助北京林業大學在職MBA班授課與北林大教師培訓課程。北林大曹芳萍教授、金笙教授曾於2011年受邀擔任本校商業教育學系之客座教授,温教授更是我校與北京林業大學之間的重要聯絡窗口。過去幾年,商教系承辦過多次兩校合辦的海峽兩岸研討會,今年八月又將再度合辦「2013年海峽兩岸綠色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學術交流營」。目前北京林業大學派有三名交換學生於本校翻譯所、生物所、數位學習碩士班研讀。102學年度,本校商業教育學系及國文系二名學生,也將前往北京林業大學參加交換學生計劃,由於兩校之間的深厚友誼,彼此之間的學術交流可謂相當頻繁。

*

  本校歡迎北京林業大學之座談會,由校長郭艶光教授主持,副校長李清和教授、蔣主任秘書筱珍教授、何教務長猷賓教授、國際暨兩岸事務籌備處、進修學院、技術與職業教育學院、人力資源管理所、商業教育學系等與兩校之交換生,一同出席與會。座談會間,郭校長介紹本校歷史、辦學理念、教育精神與目標。北京林業大學張副院長表示,我校師資大多有國外留學經驗,且多數取得教授資格,對學生的教導與學習方面有很大的益處,也相當認同我校在國際學術研究發展上的表現,期許兩校在未來可就資源共享方面進一步合作互為輔弼。

*

  6月11日上午在校舉辦的「2013海峽兩岸企業交流座談會」,除了邀請彰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泳全先生、住商不動產經理蔡明修先生、前味丹公司高級專員與大葉大學老師林宸諒先生、中州科技大學中小企業診斷與行銷中心暨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許順發教授,介紹台灣產業現況與發展趨勢,與會的業界與學界主管皆有多年豐富的兩岸工作與合作經驗。座談會中,雙方互惠寶貴的實務經驗,彼此受益良多,進修學院院長葉凱莉教授也與會分享本校在職進修的相關業務,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兩岸雖同文同種,但環境與企業文化卻十分不同,企業要如何創造雙贏、多贏局面,或是產業技術移植與合作的挑戰,皆是雙方考量的重要議題。

*

  下午移師到寶山校區,開滿黃色阿勃勒的校園,令這群北方來的貴客眼睛為之一亮,趕走了抵台的舟車勞頓的疲累。技術與職業教育學院張火燦院長主持雙方學術交流的活動,由商教系吳明政主任與人管所蔡啟通所長分別介紹各系所發展方向。此外,北京林業大學在職MBA班特請温玲玉教授為講授「商業溝通」的理論與實務,温教授上課方式非常生動活潑,再加上其豐富的國際經驗、淵博的學術涵養與專業實務經驗,使北京林業大學師生感受到臺灣教學特色,除了重視理論,也注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讓與每一位與會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

*

  北京林業大學在訪校期間,商業教育學系同時安排參觀在地企業,其中包括:二林農會、台灣酒窖、台名將公司與台灣玻璃館,讓北京林業大學師生見識台灣企業的創業精神、行銷手法與國際競爭力。北京林業大學此次來訪行程相當豐富多元而充實,對於台灣的人文風情及社會皆有更深的了解與認識。藉由這次交流,彰化師範大學與北京林業大學兩校友誼更為濃密,彼此宏揚學誼!

*

※北林大對彰師訪問之校園新聞報導 鏈結網址

特殊連結
圖片: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會開啟新視窗)
圖片:104年度大專院校-校園證券投資研習競賽營(會開啟新視窗)
圖片:金融證照與實務學程(會開啟新視窗)
圖片:COMPUSTAT資料庫(會開啟新視窗)
圖片: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系統(會開啟新視窗)
>>更多特殊連結
 
重點連結
圖片:畢業生流向追蹤問卷調查
圖片:選課Q&A
圖片:獎助學金
圖片:生涯進路圖